中国科技术语

• 辨析与杂谈 • 上一篇    下一篇

集束炸弹

吴宝镇   

  • 出版日期:1999-06-15 发布日期:1999-06-15

Bomb-Cluster

Wu Baozhen   

  • Online:1999-06-15 Published:1999-06-15

摘要: 北约在对南联盟空袭中使用了被国际公约禁用的集束炸弹。这是一种将子炸弹捆扎在一起便于挂载与投放的航空炸弹。弹束可在机舱内挂或外挂使用。集束方法有箍带捆扎式(如图)和梁式集束架两类。箍带捆扎式投弹时,抽脱保险钢索释放箍带,子炸弹即分离。梁式集束架是将各子炸弹紧固在梁架上,再由保险钢索锁定,投弹时抽脱保险钢索,打开箍带,子炸弹分离。
集束炸弹由数个至数十个子炸弹组成。子炸弹有爆破、杀伤、燃烧、教练等多种类型。杀伤子炸弹能产生大量碎片,用以攻击大面积有生力量;燃烧子炸弹多为集中型燃烧弹,构成集中燃烧火种,用以引燃和烧毁军事目标;爆破子炸弹有贯穿一定厚度的防护层和突入掩体内部爆炸的作用。为便于多装载,子炸弹外形一般大都制成圆柱形或球形等。
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就出现集束炸弹,但从60年代才得到真正发展。集束炸弹携带子炸弹数量多,撒布均匀,覆盖面积大,对地面目标可产生多种毁伤效果。但由于受弹架结构限制,子炸弹集装有限,散布面积和密集度较小,效果有限,所以集束炸弹现已逐渐被航空子母弹所代替。当前集束炸弹基本上退出现役,但有少量库存备用。
(摘自《惯性世界》1999年2期)

图 箍带捆扎式集束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