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信息窗 • 上一篇    下一篇

简讯

李玉英   

  • 出版日期:2000-12-15 发布日期:2000-12-15

  • Online:2000-12-15 Published:2000-12-15

摘要: 2000年6月21日至23日,国内的部分专家及全国名词委潘书祥、李玉英应在美国的中国海外地理信息系统协会总部主任宫鹏先生邀请,参加了在美国加州蒙特瑞加州大学分校召开的“地理信息年会”。在会上除了听取专家们的学术报告外,还与参会专家座谈地理信息新名词事宜。并结识了宫鹏、陈晓勇、汤勤、丁跃民、鲍曙明、林珲等知名度高的年轻专家教授,此项工作得到他们的热心支持。会议时间虽短但收效大。 (李玉英)
2000年6月25日至30日,在美国圣地亚哥召开了“地理信息用户大会”,应ESRI公司陈子坦教授邀请,全国名词委潘书祥、李玉英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召开了“地理信息新词”专题研讨会,一批对名词工作特别热心的年青教授提出了很多好建议,并准备积极向美国ESRI的Glen Myerscoogy教授为我们建的GIS术语网站上提供他们所收集到的地理信息新词。 (李玉英)
2000年8月31日至9月4日,在云南丽江召开了“测绘学名词”审定会。会议内容:①《测绘学名词》(定义版)上报前事宜。②审议《海峡两岸测绘学名词》(对照本);④审定《测绘学名词》(新词)。 (李玉英)
2000年8月13日至20日,在台北举行了“海峡两岸航海科技名词”对照研讨会。会议开得非常热烈。两岸专家都坚持以科学概念定名的原则,认真对待双方都列出的每一个名词。在名词审定过程中两岸专家既严谨又谦和。大家认为除约定俗成难以变更名词以外,尽量统一,哪方用的名词比较科学就按哪方统一。例如:“right of approach”大陆已公布为“登临权”,台湾称“接近权”,在审定过程中,经双方进一步讨论,认为“登临权”既文雅又科学,最后定名“登临权”。又如“walkaway”一词,最初台湾定为“背着走”,大陆定名为“出走”。全体专家认为“出走”不明确,“背着走”虽接近概念但不全面,经专家们反复推敲达成共识,统一定名为“背绳走”。经过几天的紧张工作,初定12月定稿。此书将由两岸分别出版。
(李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