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会议纪要 •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1989年第二次主任、副主任会议纪要

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办公室   

  • 出版日期:1989-12-15 发布日期:1989-12-15

Summary of the Second Meeting of Director and Deputy-Directors of CNCNST in 1989

The Office of CNCNST   

  • Online:1989-12-15 Published:1989-12-15

摘要: 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于10月6日召开了1989年第二次主任、副主任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主任钱三强、副主任叶笃正、章综、王寿仁、戴荷生、苏世生、黄昭厚及国家科委马宏建同志。
钱三强主任主持了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关于召开第二届全国委员会会议的问题。
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于1985年4月成立并召开了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会议,四年多来,在国务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委等有关领导和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32个专业范围内组织了近千名科学家审定了(或正在审定中)约12万条名词术语,到今年底有九个专业可出版公布,它们是天文、大气、土壤、地理、地球物理、物理、微生物、林学、医学,以及天文、大气两种海外版(繁体字本),其他学科将陆续审定出版。
按照委员会《组织条例》规定今年应换届。会议决定今年12月在北京召开第二届全国委员会会议,并讨论了以下几点意见:
一、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二届全国委员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
1.听取并讨论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总结。
2.讨论修改名词审定委员会的《组织条例》、《审定工作条例》和有关方针、任务、原则、方法等问题。
3.讨论第二届委员会名词审定工作计划。
4.交流名词审定工作经验。
二、下届名词审定工作计划要点。
1.根据国务院批准的意见,委员会负责审定自然科学范围内的名词术语,如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农业科学、医学及交叉学科等。
2.按照先基础学科,后应用学科,先单学科,后综合学科,并结合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和可能逐步开展审定工作。
3.重点审定以上范围各学科的基本词和新词。
4.继续完成下列学科正在进行的审定工作:数学、力学、化学、地质、古生物、动物、植物、细胞、遗传、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生理学、昆虫、解剖学、物理学(专业物理分册)、电子学、自动化、计算机、测绘、海洋、农学、医学、石油科学、自然科学史、自然辩证法。
根据需要和可能逐步扩展一些学科的名词审定工作,如煤炭、化工、水利、电力、冶金、土木建筑、航空航天、计量……等。
5.各学科的名词经审定公布后应保持相对稳定,并在此基础上注意收集新词,研讨处理遗留的疑难问题,并加注定义,使之完善。在人力、财力可能的情况下,有计划地组织新的审定工作。当前可先抓天文学和大气科学作试点。
6.为了加强和扩大我国名词术语在港台及海外的交流和影响,根据1987年工作会议的精神,决定出版海外版(繁体字本)。现拟待天文学、大气科学的海外版出版并听取反映后,再组织其它学科海外版的出版。
7.结合审定工作开展应用术语学研究,进行国内外学术交流,促使我国术语学理论的发展。
筹建科技名词术语数据库。
三、全国委员会的组织原则和委员换届工作
1.继续执行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中国科学院牵头,由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科委双重领导的体制。
2.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委、国家教委、全国科协、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分别派有关负责人担任全国委员会主主及副主任,并组成常务委员会。
3.全国委员会委员
1)全国委员会委员由办公室与有关部门或学会协商,经常委会讨论后报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委联名聘任。
2)全国委员会人数80名左右,组成是:
①已成立的和拟成立的学科审定分委员会各一名。
②有关学科及有关部门的著名专家、学者。
③少数民族专家。
④港台科学家及华裔科学家代表。
3)全国委员人选应考虑权威性、专业面、年龄、身体条件等方面的因素。
4.委员任期为四年一届、换届时宜保留半数以上上届委员,以利于名词审定工作的连续性。
5.各学科审定分委员会的换届问题,待召开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后,按修改后的《组织条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