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轻松学术语 • 上一篇    

外部性(external economy)

  

  • 发布日期:2006-12-15

Externality, External Economy and External Diseconomy

  • Published:2006-12-15

摘要: 术语故事:
你身边的外部性
教育经常被认为是具有正外部性的典型例子。虽然教育的收益人是被教育的个人,他付费并享受受教育的权利,但社会作为一个整体也因为其有教养的公民而受益,如社会生产率和政治参与率的提高。外部性的概念使政府有充足的理由生产、资助或补贴教育。
污染是负外部性的典型例子。假如个人或公司将当地的空气或水作为排放废气废物的场所,他将给下游或下风向的公司或个人施加成本,包括疾病、生产率下降乃至丧生。如果政府不进行干预,商品的购买者没有负担全部的成本,从而产生过度生产的低效率。
著名的科斯定理认为,当外部性存在时,如果牵涉的双方能以零成本进行谈判,则资源的扭曲配置就不会发生。在某些情况下,如大片地区被污染,组织谈判的交易成本非常高,政府的干预就是合适的。政府干预的成本也很高,却未必会比自由的市场经济更好地解决问题。经济学家哈丁曾提出警告,如果个人不把他们的行为对他人的损害考虑在内,将会带来潜在的灾难。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这种行为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影响:酸雨、臭氧层破坏、砍伐森林、河流盐度增高和其他环境效应将产生长期的影响,而人们才刚刚开始意识到这种影响并试图解决它。如何解决外部性的问题还没有完美的答案。考虑如何解决外部性问题时要兼顾效率与公平,既分析政府干预的收益—成本,又要考虑谁收益谁受损的价值判断问题。
术语释义:
一个人的行为对旁观者福利的影响称为外部性。如果对旁观者的影响是有利的,就称为“正外部性”(也称外部经济);如果对旁观者的影响是不利的,就称为“负外部性”(也称外部不经济)。
外部性通常是政府采取干预行为的正当理由:即鼓励正外部性的生产,禁止或遏止负外部性的生产。当外部性存在时,将会影响买卖双方的决策;如果一个商品或一项服务的成本没有完全包含在价格中时,它将被过度生产;同样地,商品的价格不能完全反映它给社会带来的全部收益时,它的生产将不足。经济学家认为,这两种情况将扭曲资源的有效配置从而产生低效率。
① 此三条术语未经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仅供读者朋友参考。——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