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简讯 • 上一篇    下一篇

简讯

高素婷;邬江   

  • 出版日期:2001-12-15 发布日期:2001-12-15

  • Online:2001-12-15 Published:2001-12-15

摘要: 第二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会于2001年9月13日在上海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全国科技名词委副主任潘书祥、名词委办公室主任刘青,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祁国荣、副主任周筠梅和王克夷及委员王琳芳、周海梦、陈苏民、沈士弼、明镇寰、裴钢、李伯良、龚祖埙、查锡良、陈诗书、郑仲良、吴家睿、李茂深、张惟杰、袁士龙等。会议由祁国荣主任主持。全国科技名词委副主任潘书祥首先致词,介绍全国科技名词委工作,并代表全国科技名词委向委员们发了聘书;名词委办公室主任刘青介绍了科技名词审定的原则与方法;祁国荣主任介绍了名词的收集、学科分类框架;委员们认真讨论了这一届委员会的收词原则、收词量、工作计划、工作分工等议题,并达成共识,计划在三年内完成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的汉语定名及释义工作。 (高素婷)
2001年8月6~7日,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潘书祥主任和邬江、周长青应邀对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法语局和加拿大联邦政府翻译局进行访问,并在访问结束后,参加了在多伦多召开的TSO/TC37会议。通过对当地一些单位术语工作的考察,使名词委较深入地了解了加拿大的术语工作和术语服务,加强了同加拿大同行的交流,加深了对术语工作方向、术语数据库的重要性、术语服务方式以及术语工作与因特网结合等方面的认识。加拿大同行好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手段对名词委的名词审定工作有很好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邬江)
全国科技名词委于2001年8月22~26日在乌鲁木齐召开了地理信息系统(GIS)名词审定会,对GIS名词进行了逐条讨论,解决了审定稿中存在的绝大多数问题,并进行了学科的专业分类,基本完成了审定任务。
(邬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