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简讯 • 上一篇    下一篇

简讯

李玉英   

  • 出版日期:2001-12-15 发布日期:2001-12-15

  • Online:2001-12-15 Published:2001-12-15

摘要: 2001年11月22~24日在海南召开了第五届测绘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暨首次工作会议。新一届测绘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主要特点是年青化,吸收了一些工作在教学、科研前沿的青年专家学者,充分发挥他们接触新知识多,对名词工作热情高、活力大的特长,同中老年专家共同做好新一届委员会的名词审定工作。新一届委员会的任务主要是研讨测绘学新词和海峡两岸测绘学名词对照工作。会上对《测绘学名词审定工作规则》进行了认真、仔细地讨论,并审议了新一届委员会任期规划及明年工作计划。初步审议了测绘学名词新词工作项目阶段性成果300余条,并进一步明确了测绘学新名词的概念及收词范围,公布形式及审定计划。会上还讨论了《海峡两岸测绘学名词对照本》工作的事宜。 (李玉英)
2001年11月12~17日在台湾海洋大学召开了第一次海峡两岸船舶工程名词对照研讨会,成立了海峡两岸船舶工程名词对照工作委员会,两岸委员总计28人。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海峡两岸船舶工程名词对照工作的任务,严格界定了收词范围及对照的基本原则。对已收名词进行严格审定认真推敲,基本讨论通过的词条大约占全部词条的三分之二。虽然没能讨论完所收全部词条,但经过4天的热烈、认真逐条研讨,总结出很多经验,这对今后的工作会有很大益处。会上对未来的工作也作了规划:① 第一次对照研讨会讨论的成果,由台湾方面整理成文,会后一个月内寄送各工作委员会委员,双方进一步斟酌修正;② 研讨本对照的公布、出版及知识产权等事宜;③ 拟定于2002年7月在昆明召开第二次海峡两岸船舶工程名词对照研讨会;④ 两岸名词对照在第一阶段完成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补充。 (李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