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大会报告 •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暨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开幕词(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六日)

林泉   

  1. 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
  • 出版日期:1996-06-15 发布日期:1996-06-15

Openning Speech of the Third Meeting of CNCNST

Lin Quan   

  • Online:1996-06-15 Published:1996-06-15

摘要: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代表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暨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一些领导同志出席大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名词委主任卢嘉锡同志将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在大会召开之前,我们收到了宋健、卢嘉锡、吴阶平、钱伟长、朱光亚和周光召等领导同志给会议的题词,使我们深受鼓舞,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名词统一事业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也显示了我们的事业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今天,我们还很高兴地邀请到有关部门的领导和科技、文教、新闻、出版界的各位代表,这体现出社会各界对科技名词统一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巨大支持。在这里,我代表全国名词委并以大会名义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京丰宾馆专家云集、群英荟萃,全国名词委第三届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和各界专家欢聚一堂,共商科技名词统一大业,这是我们全国名词委的一次盛会。在座的有不少专家是第二届委员会委员,还有许多专家参加过我们的名词审定工作,我代表大会向各位对科技名词统一事业作出过杰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这次全体会议的主要议程有四项:(一)总结第二届委员会工作;(二)讨论第三届委员会工作计划;(三)讨论、修订《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组织条例》和《科学技术名词审定的原则和方法》;(四)交流各学科名词审定工作经验,探讨审定工作中的问题和解决办法。我们完成好这次会议的任务,将会推动科技名词工作取得更大的发展。
各位代表,今天的大会对于我们来说有着双重意义。一是全国名词委第三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它将在科技名词统一事业中发挥重要的承前启后作用;二是隆重纪念全国名词委成立十周年,它标志着我们的事业正在迈向新的里程。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各位领导人题词,各位嘉宾、各位委员和代表出席这次隆重的集会,都为我们的十周年纪念活动增添了极大的光彩和喜庆。我相信,这次会议将成为一个新的起点,在总结前十年经验的基础上,科技名词工作将会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回顾全国名词委走过的十年历程,我们有理由感到自豪。十年来,我们从无到有,事业在持续发展,队伍在不断壮大,至今已组建了49个分委员会,全国有1700多位知名专家、教授、学者加入了我们的行列,他们在科技名词规范化的田园中辛勤耕耘,孜孜以求,赋予科技名词以新的生命力和光彩。十年中所取得的成就,标志着我们已翻开中国科技术语统一史上新的篇章。
我们的全国委员会也有了新的发展: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为59人,第二届为81人,我们这一届达到96人。这届委员会的组成涵盖了更广泛的学科,显示了我们的事业在不断扩展前进。特别值得高兴的是这届委员会中增加了两位香港地区的委员,实现了前两届委员会未能实现的愿望,这必将对九七年香港回归祖国后的科技名词统一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另外,第三届委员会中少数民族委员和语言学家委员也有所增加。这样,全国委员会的组成更加广泛,更具代表性和权威性;同时,这也是我们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的象征。
我们这一届全国委员会继往开来,将把前两届委员会开创的事业推向前进。我们一定要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在认真总结前人积累的丰富经验的基础上,更好地研究我国科技名词发展方向,不仅要在实际工作中有大的作为,还要在学术理论上有深入研究;不仅要使原有学科结出更丰硕的成果,还要有计划地开辟一些新学科领域,对不断产生的新科学技术概念给予命名并公布试用,使我们的工作更加适应国内外科技发展的新形势,反映出当代的科学水平,真正使科技名词工作发挥好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和支撑作用。
各位代表,我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自古以来,就十分重视语言统一的重要性及其在交流中的作用。两千多年前的秦始皇就曾提出过“书同文、车同轨”的主张,把语言统一作为国家强盛的重要基础和象征。今天我们所生活的时代是一个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人类的知识总量成几何级数地迅速增长,新词汇、新术语伴随着新理论、新研究成果大量产生,因而我们所肩负的任务也更艰巨、更复杂,更有意义。在此世纪之交,全球已进入信息时代,高新技术正在迅猛发展,这预示着一场新技术革命的到来。建立规范的科技名词数据库,实现科技信息现代化,成为发达国家显示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因而统一科技名词,应用规范术语,对于促进科技发展的重要作用越来越明显,越来越突出,越来越显示出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这种形势下,全国名词委要承担起这项历史重任,统一科技名词,促进学术交流和科技进步,并努力向国际化方向连接,使我国的科技名词工作更好地与国际接轨,为加速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步伐,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历史性贡献。
预祝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