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讲话 • 上一篇    下一篇

卢嘉锡院长致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大会的贺信(由中国科学院孙鸿烈副院长代读)

卢嘉锡   

  • 出版日期:1985-06-15 发布日期:1985-06-15

Congratulatory letter

Lu Jiaxi   

  • Online:1985-06-15 Published:1985-06-15

摘要: 同志们:
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今天成立了,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预祝各位委员在我国自然科学名词的审定与统一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
自然科学名词审定与统一工作对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特别是科学技术现代化建设事业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这项工作对于科学知识的传播,新学科的开拓,新概念的引进,国际国内的科学技术交流,科技图书文献的编纂、出版和检索,科技情报的传递以及计算机技术在科技信息交流工作中的应用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相信,随着委员会的成立及其工作的开展,我国的自然科学名词审定与统一工作一定会在新的基础上更快地向前发展,取得新的成就,并在四化建设事业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科学院一直十分重视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原政务院文教委员会下设立了学术名词统一工作委员会,专门负责这项工作。从1950年起,自然科学部分的名词统一工作就由中国科学院编译局承担,直至文革前,这项工作就一直在中国科学院的领导下进行。十年动乱期间,这项工作被迫中断,1978年,粉碎四人帮之后不久,中国科学院就与国家科委一起向国务院呈交了《关于成立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请示报告》,国务院批准后,委员会的筹备工作开始着手进行。1984年,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又向国务院呈送了《关于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工作的请示报告》,国务院再次批准后,经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学院商定,由中国科学院牵头,有国家科委、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标准局参加,共同组成委员会领导机构并开始进行工作规划。委员会是负责全国自然科学名词术语审定与统一工作的权威性机构。科学院作为委员会的牵头单位,除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委员会的工作予以支持外,在学术上还将发挥科学院多学科的优势,积极推动广大科学工作者热心参加各学科名词审定工作。
自然科学名词术语的审定与统一工作,是一项学术性很强,而又争议较多的工作,希望在各学科学术名词术语的审定统一过程中,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广泛征求各方面的专家、学者的意见,集思广益,使审定的名词术语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严谨的科学性。
我相信,自然科学名词术语的审定与统一工作一定会在大家的辛勤努力之下取得丰硕的成果,从而对四化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卢嘉锡
一九八五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