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编后记 • 上一篇    

编后记

  

  • 出版日期:1985-06-15 发布日期:1985-06-15

  • Online:1985-06-15 Published:1985-06-15

摘要: 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是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学院受国务院的委托共同组建的全国自然科学术语的审定与统一机构。并邀请了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标准局组成了委员会的领导机构,中国科学院为牵头单位。
经过几年的筹备,委员会于1985年4月在北京正式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严济慈副委员长在成立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国务委员方毅同志为大会写了贺词,国家科委副主任曾庆林同志代表两科为受聘为委员会委员的著名学者、教授60人颁发了聘书。卢嘉锡院长在闭幕式上作了重要发言。
著名原子核物理学家钱三强主任委员致开幕词、叶笃正副主任委员作了专题报告。会议期间举行了科技术语专题报告会,各学科组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内容非常丰富,这是我国自然科学术语研究工作的第一批文献和资料,经研究决定把上述报告和文献编辑成册,作为《自然科学术语研究》的创刊号,将对我国自然科学术语研究工作更具深远意义。
《自然科学术语研究》是在委员会筹备期间就经中国科学院批准创办的、不定期内部学术性刊物,是专门探讨自然科学术语原则和命名方法的园地。
自然科学术语工作,在我国是有优良传统和独具特色的领域,但在当代术语学的理论和方法的研究上还比较薄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的刊物是待开垦的处女地,期待学术界的培育和爱护。愿这块园地盛开出灿烂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