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简讯 •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会议研讨医学名词审定工作

朱彦慧   

  • 发布日期:2006-12-15

  • Published:2006-12-15

摘要: 本刊讯 2006年8月30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就医学名词审定工作问题召开研讨会。会议认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我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大大提高,汉语和中华文化也在迅速走向世界。当前,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工作成为支撑科技发展、增强民族凝聚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基础工作,继续开展好医学名词审定工作是医学领域基础性工作中的一项迫切的重要任务。
会议总结了医学名词审定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安排意见。医学名词包括了近90个分支学科,审定工作十分艰巨,目前已公布出版了7个分册,但还有一些分支学科没有完成第一版的审定工作。会议认为,应当进一步加快审定工作进度,尽快完成激光医学、检验医学、病毒学、糖尿病学、行为医学、放射医学和防护、计划生育、肿瘤学、放射肿瘤学等分支学科的审定和公布出版工作。会议建议在完成上述任务的基础上,医学名词委开展《医学名词》(第二版、定义版)的审定工作,并尽快制定和实施新的医学名词审定工作计划。
会议建议,在第二版医学名词(定义版)审定工作中,拟试行新的分支学科分类办法,由医学专家确定若干个相对集中的较大学科门类,减少词条重复。各学科门类可以同时启动,争取3~5年完成审定任务,并适时启动两岸医学名词对照统一工作,以增进两岸交流,促进祖国统一。会议建议两岸工作可以先选择部分重要学科进行,例如内科、外科、预防医学、放射医学等。 (朱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