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简讯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科技术语》发展研讨会召开

张晖   

  • 发布日期:2006-12-15

  • Published:2006-12-15

摘要: 本刊讯 2006年,全国科技名词委顺利完成了《科技术语研究》刊物更名和变更刊期的申办工作。刊物将于2007年第1期正式启用新刊名《中国科技术语》,并由原来的季刊变更为双月刊。为了办好刊物,把握《中国科技术语》的发展方向,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于2006年12月1日邀请了刊物的部分编委和科技界、语言学界的一些专家,就刊物的读者群定位、栏目设置、编委会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商讨和研究。专家们在充分肯定刊物取得成绩的同时,对新刊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
与会的专家和编委认为,新刊的产生反映了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发展的需要,将在保持原有特色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更好地宣传我国的名词工作,有力地促进规范名词的推广应用及术语学的发展。会议认为刊物的宗旨是致力于促进我国科技术语的规范和统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术语学理论。会议还研讨、明确了刊物的读者定位。专家和编委们认为,《中国科技术语》的主要读者定位,一是术语的审定者,包括直接参与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2 000余位专家,刊物要向他们宣传科技名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审定工作原则和方法,为他们提供一个园地以交流经验、展示成果;二是术语的研究者,包括各大中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术语学和译名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刊物也要为他们服务,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三是术语的使用者,指全国各科研、教学、生产、经营、新闻出版部门,这是科技名词规范统一工作要面向的主要服务对象,为这个广泛而重要的群体服务,宣传和普及规范的科技术语,是《中国科技术语》的一项重要任务。专家和编委们还进一步提出要按照办刊宗旨和读者定位,合理设置栏目内容。
会议一致认为《中国科技术语》是一份具有良好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的刊物,并表示将继续以推动刊物发展为己任,发挥各自优势,协助期刊编辑部做好新刊的审稿、组稿和宣传等工作。
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为《中国科技术语》刊物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