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简讯 •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国科技名词委与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举办“出版物规范应用科技名词培训班”

代晓明   

  • 发布日期:2006-12-15

  • Published:2006-12-15

摘要: 本刊讯 2006年10月30日~11月3日,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与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举办了首届“出版物规范应用科技名词培训班”,新闻出版界近70名编辑参加了这次培训。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全国科技名词委副主任于永湛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就出版物使用规范科技名词的重要性和加强宣传推广科技名词的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经全国科技名词委审定公布的科技名词具有权威性和约束力,规范科技名词的使用对于保证出版物质量,是最基本的要求,在第一线工作的编辑、校对业务人员,掌握术语的规范使用非常重要,是一项基本功。现在,无论是专家,还是社会各界,都对科技名词的规范使用很关心,作为科技名词规范使用的一个重要的载体或传播媒体,出版物应带头使用规范的科技名词。于署长指出,这次培训最终目的,是确保出版物能正确地应用规范科技名词,从而为繁荣学术文化和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做出贡献。他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让参加培训的同志对科技名词的规范使用都有一个透彻的了解,从而成为科技名词规范使用的骨干,今后不仅在业务工作岗位上,带头使用规范的科技名词,还要推动本单位广泛使用规范的科技名词。
新闻出版总署非常重视规范科技名词的推广使用工作,并一直给与大力支持。开办这次培训班,就是为了进一步发挥新闻出版行业在应用推广规范科技名词中的重要作用。经过精心筹备和组织,本次培训班取得很大成功,同时也为今后的培训工作积累了很好的经验。本次培训班体现了四方面特点,一是师资力量强,聘请的授课教师都是全国科技名词委各学科的专家学者,有的直接主持过某领域的科技名词审定工作;二是针对性强,课程选择的都是很重要的学科领域,如计算机、生物、物理、化学、医学等学科常见的科技名词问题;三是准备比较充分,授课内容都制作成了演示文件,内容具体、丰富生动;四是组织管理比较得当,在食宿安排上让学员们比较满意。
为期五天的科技名词规范应用培训班,促进了新闻出版行业对科技名词的规范应用,同时也扩大了科技名词工作的社会影响。培训班结束后,很多学员提出邀请全国科技名词委的专家到其所在的单位去做专题讲授。全国科技名词委也将通过这次培训活动,认真总结和积累经验,将“规范应用科技名词培训活动”列为全国科技名词委宣传推广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坚持开展下去。 (代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