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辨析与杂谈 • 上一篇    下一篇

关于Lacerta Vivipara Jacquin的中文名

董丙君   

  1. 沈阳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院
  • 发布日期:2006-12-15

Naming of “Lacerta Viuipara Jacquin” in Chinese Language

Dong Bingjun   

  • Published:2006-12-15

摘要: Lacerta vivipara Jacquin是爬行纲动物中的一种,隶属于有鳞目、蜥蜴亚目、蜥蜴科、蜥蜴属。但其中文名在不同的动物志或文献资料中却往往不统一,常常造成读者理解上的错误。在季达明等编写的《辽宁动物志》(1987)和赵尔宓等编写的《中国动物志》(1999)中Lacerta vivipara Jacquin中文名为“胎生蜥蜴”;但在赵肯堂等编写的《内蒙古动物志》(2001)中,其中文名为“胎生蜥”。在公开发表的文章中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如《胎生蜥蜴在我国的分布、形态及生活习性的观察》(1983,方俊九等)一文中,“胎生蜥蜴”一词则是指 “Lacerta vivipara Jacquin”,也就是说是一个种名;而在《中国的胎生蜥蜴》(1985,赵肯堂)一文中,“胎生蜥蜴”是指所有行卵胎生的蜥蜴的一个总称,并非是Lacerta vivipara Jacquin。此外,还有许多资料中存在这样的问题。
“胎生蜥蜴”一词出现在文章中,当其后不带有拉丁名时,往往易使读者难以断定是一种名还是指所有行卵胎生蜥蜴的一个总称。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将Lacerta vivipara Jacquin的中文名在使用中进行统一。所以,为避免混淆,笔者建议将Lacerta vivipara Jacquin中文名统一为“胎生蜥”。理由有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将Lacerta vivipara Jacquin的中文名统一为“胎生蜥”,能够和所有行卵胎生蜥蜴的总称“胎生蜥蜴”一词相区分,从而避免读者理解上的错误,有利于科学交流。
第二,绝大多数的蜥蜴的中文名都为“××蜥”,而非“××蜥蜴”(同属的捷蜥蜴除外),如将Lacerta vivipara Jacquin统一为“胎生蜥”可使蜥蜴类的中文命名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