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名词工作论坛 • 上一篇    下一篇

统一规范资源科技名词迫在眉睫

陈传友;王安宁   

  1.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 北京 100101
  • 出版日期:2003-03-15 发布日期:2003-03-15

Urgent Work of Unifying Terms in Resource Science

Chen Chuanyou,Wang Anning   

  • Online:2003-03-15 Published:2003-03-15

摘要: 科学技术在走进20世纪之后得到了蓬勃发展,尤其是20世纪中叶以来,跨学科综合研究广泛兴起,资源科学就是在这种学科的综合与交叉的潮流推动下,在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促发下发展起来的一个横向科学领域。
资源是财富的源泉,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人类社会在经历了近三百年的科学技术带来的工业革命之后发现,这个强大的物质文明的社会基础——自然资源,供应出现了危机!由于人类忽视了对资源理论的研究,资源紧缺、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资源问题愈演愈烈,正日益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持续发展。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面临着比其他国家更大的资源压力。加快资源科学的发展,加大对资源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资源科学理论在经济发展中的指导作用,保证国家战略目标的实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国资源研究,始于20世纪50年代的对我国自然资源大规模的综合考察,是由已故著名科学家竺可桢先生开创并领导的。“七·五”期间,随着我国自然资源综合考察事业的广泛开展,资源研究日趋深入,资源科学开始萌生。80年代初期,世界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人口总量急剧增加,自然资源的供给能力和人类需求的矛盾日益尖锐,对自然资源的研究成为世界最紧迫的课题。这时我国在单项资源研究的基础上,开始把资源作为一个整体,组织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等有关专业,在学科之间的渗透和交叉中,逐步发展了资源科学。
资源科学属应用基础性科学,它是在地学、生物学、经济学及其他应用科学的基础上继承与发展起来的,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工程技术科学相互结合、相互渗透、交叉发展的产物,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科学。它是研究资源的形成、演化、质量特征与时空分布及其与人类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之间关系的科学,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资源,协调资源与人口、经济、环境之间的关系,促使其向有利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方向演进。
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关系到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安全,关系到我国人民生活的质量,关系到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长远大计。各级党委、政府,人口资源环境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都要充分认识这方面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克服盲目乐观和麻痹松懈情绪,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党和国家对资源问题的高度重视,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对资源科学的要求,为我国资源科学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资源科学在我国的发展过程中,在学科与学科间的渗透、交叉过程中,产生了许多新的或具有特定属性和内容的名词术语。这些词语通过复合构成或缩略成新的概念。但由于人们认识的不同,产生的条件环境不同,对同一个名词术语的解释也不尽相同。科技名词是表达科学内容的最好的形式,只有通过它才能及时有效地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传播,否则很难变成他人的思想和行动,而且科技名词表达的内容不同,其目的也不一样,因此正确、合理规范科技名词,是科学发展的需要。
20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进入了21世纪后,资源科学在我国的发展更是空前的迅猛。据不完全统计,有上百所大专院校设立了资源科学方面的院系,并在着手计划培养硕士、博士生。而作为一门新兴学科的资源科学,面对新理论、新概念、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涌现的发展形势,还没有自己规范统一的名词术语,这势必给资源科学的研究、教学等各个方面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实现资源科学名词术语的标准化、规范化迫在眉睫。
规范与统一学术名词,是学科建设、学术发展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而且事关国家与民族的科学技术发展。在当今世界已进入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以及祖国的统一大业,无不需要科技名词术语的规范与统一。为实现我国现代化第三战略目标,保障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党和国家对资源科学给予了高度重视。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受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的委托,于2002年8月在北京成立了“全国资源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拉开了我国资源科学技术名词撰写与审定工作的序幕。资源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先生任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玉林、李文华、孙九林以及刘纪远、何贤杰、史培军、李晶宜、曾岩、陈传友等任副主任委员,组成了46位专家参加的审定委员会。日前,审定工作在全国科技名词委的支持领导下已经启动。
作为一门新的综合性学科,资源科学名词审定工作任务是艰巨的,而且在一定意义上属于创新范畴,难度很大。计划审定的名词分为总论、基础资源学、应用资源学和区域资源学四篇,约3000~4000个名词。2002年底完成名词的筛选工作,2003年完成全部释义和审议工作。
开展资源科技名词审定工作,标志着我国资源科学研究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由建立资源科学到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的新时期,我国广大资源科技工作者,一定不辜负国家和社会对我们的期望,把资源科学的研究推向深入,为全面、合理解决我国面临的资源问题努力奋进!
①陈传友是资源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
②王安宁是资源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