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探讨与争鸣 • 上一篇    下一篇

勿置我于非科学之境地

于光远   

  1.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 100732
  • 出版日期:2003-03-15 发布日期:2003-03-15

Don’t Put Me into Non-scientific Situation

Yu Guangyuan   

  • Online:2003-03-15 Published:2003-03-15

摘要: 读《开卷》第五期罗新璋、王理行二文,触及我近年来特别关心的一个出版物上硬要把汉字方块字改为阿拉伯数码的问题。这件事我认为是既不讲科学也不讲民主的一个典型。为此我写过许多文章,不再重复。在这里我只讲为了避免对我的误会,以为我可以接受强加于我、置我于非科学境地的事,我近年来曾作过努力,曾采取的措施和对我所采取的措施的改进办法。
先讲我的一个基本观点,本来用汉字或数码尽可以各行其事,无需以权力来干涉、由权力机构作出规定。用什么来表示数量本属于自由的范围。在这里也有一个平等的问题。这一点且按下不表。我单讲一件事:一个数字的表述既反映大小,也反映准确性。10000和1万说的量的大小是一样的,可是准确性、精确性大不相同。账本上的10000.00元来表明很准确的一个量,一角一分都不差。而“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中的一万就是一个概数。在10000这种表述中,十位数的0必须是准确的。因为在十位数已经是不确切的情况下,个位数的0就是一个毫无意义的数字了。如在十位数的0不准确的情况下,在个位数的位置上又加上一个0或者1、2……9的其他数码,就是以无意义的数字来欺骗他人。因此“500多”、“1000不到”这样的表述,都是要不得的。有时我写的是“五百多”、“一千不到”被改成“500多”,“1000不到”,我就非常难受。使人认为我这个于某原来也是一个不讲求科学态度的人。看到我本来是“科学”的描述被改成“不科学”“非科学”的描述,我心里实在难受,为此我刻了一方图章,文曰:“诚请编辑同志:文中数字或用方块字,或用阿拉伯数码按原稿处理,望勿改动,谢谢。”发稿中在稿纸上打下这方图章。后来发现这样做还有缺点,那就是有时编者校者也有困难。据说不按照规定去做是要受处罚的(此说我未证实)。因此我想另外加一个意思,那就是如果报社、杂志社、出版社因按照我的要求,未严格按照规定行事,而被罚款,所罚费用不超过我应得稿费的,可从我的稿费中扣。超过我应得稿费者,我可以补寄超过我应得稿费的那部分钱。我这就是“用钱来买我的讲科学的面子”。但是我要求出版社或报刊编辑部给我开收据,说明此项钱的用途,我好保存下来,便于统计这项费用究竟花了我多少钱。我想把这个意思写到那个图章里去。现在已经刻好的图章已经太大了,我随身带的印泥盒没有这么大,再加上另外的话更不行了,所以我想另外想办法,比方印成一张小纸块,背后用“两面胶”,发一稿拿一张这样的东西贴在稿纸上。不过我还没有试过。我想试试看。
然而问题还没有解决,罚我的钱太多,我罚不起。怎么办?我就要同编者商量出一个妥善办法了。想坚持科学性,难啊!
(摘自《开卷》200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