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 •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国科技名词委关于表彰突出贡献专家的决定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发布日期:2005-09-15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Published:2005-09-15

摘要: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自1985年成立以来,已经公布66种规范科技名词,初步建立起较为完整的科技名词体系。这些成果是参加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2000多位各学科名词审定委员和我国科技界广大专家、学者集体劳动和共同智慧的结晶。对我国的科技发展、文化传承、社会进步起到了奠基性的推动作用。为此,全国科技名词委决定在召开第五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和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之际,表彰一批为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
经过认真研究,全国科技名词委从全国委员和分委员会委员中评选出63位专家做为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这63位专家、学者在科技名词审定工作中,以自己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严谨细致的学风、深厚的学识底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这63位专家是整体科技名词审定专家队伍中的代表,全国科技名词委是要通过表彰他们来表达对广大参与名词工作的专家学者的崇高的敬意,各学科名词审定委员会的委员们都为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做出了极大的奉献。他们坚持科学、追求真理、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和治学风范同样给这项事业留下了宝贵财富。
我们将以这63位专家为榜样,积极参加我国的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63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是(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 夔 王之烈 王平宇 王永炎 王存忠 王国政 王祖望
王逢辰 卞毓麟 卢良恕 田方增 刘瑞玉 朱建平 朱森弟
朱照宣 朱毅麟 祁国荣 何世沅 吴本玠 吴相钰 吴钟灵
吴鸿适 宋大祥 张 伟 张青莲 张钦楠 李贵臣 李积金
李 竞 杨 进 杨 凯 沈国舫 沈家祥 陈运泰 陈国治
周 池 周孝信 范维唐 侯祥麟 姚贤良 贺寿伦 赵凯华
唐中一 徐乾清 徐 僖 翁心植 顾方舟 高家祥 康景利
梁晓天 黄润华 程光胜 董春元 蒋景曈 韩贻仁 鲁绍曾
蓝 天 褚家鼎 褚善元 管连荣 韶能仁 戴灼华 魏寿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