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 • 上一篇    下一篇

在第五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发布日期:2005-09-15
  • 通讯作者: 赵沁平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Published:2005-09-15

摘要: 各位委员、各位代表:
今天,全国科技名词委第五届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全国科技名词委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隆重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回顾总结第四届委员会以及20年来的科技名词工作,商讨和制定下一步的工作规划,表彰为我国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聘任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在此,我谨代表教育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受到表彰的突出贡献专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借此机会,向全国科技名词战线上的专家学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刚才路甬祥副委员长的致辞,对20年来的科技名词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会议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第五届委员会工作计划要点,还系统总结了20年来科技名词工作的成就和基本经验。这些成就和经验,是在中央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巨大支持下取得的,是科技名词战线全体同志辛勤工作的结果。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伴随着科技发展产生的科技名词,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支撑科技发展、传播中华文化、促进社会进步、维护国家统一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科技名词的规范化,有利于中华文化的弘扬和国家语言的统一规范和健康发展。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汉语言文字因新鲜科技名词的不断加入而更加绚丽。
近期我国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放在全部科技工作的核心位置。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是我国发展科学技术、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实现科技现代化的一项支撑性的系统工程,对于传播科技知识、推广科技成果和国内外科技交流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将为中华文化迅速走向世界,不断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方面,显示出自己独特的作用。
教育部历来积极参与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自1985年委员会成立以来,不仅参加全国委员会的工作,还有大量高等学校的专家学者参加各学科名词审定分委员会。
目前我国共有各级各类在校学生2.3亿人,他们是我国各项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在国民教育中传授使用规范化的科技名词,在教材中强制推广规范化的科技名词,不仅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措施,也是我国科学技术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科技名词是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创造发展的,是知识传播与科技交流的工具和载体,也是学科建设的基础性内容。我国高校85万专任教师既是创新的实践者,也是知识的传授者,是科技名词工作的重要主体之一。术语学是一门交叉甚广的学科,几乎涉及人类知识的各个领域。高等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人才集中的优势,开设相关专业,开展深入研究,进一步推动科技名词规范化理论的发展。教育部作为国务院语言文字信息和应用管理职能部门,将继续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大力支持全国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当前,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即将颁布,教育中长期发展纲要正在研究制定之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给科技、教育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也面临着更大的机遇和挑战。让我们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研究新形势,探讨新方法,开创新局面,不断把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推向前进,为科技进步、文化繁荣和社会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