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 • 上一篇    下一篇

闭幕词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发布日期:2005-09-15
  • 通讯作者: 潘书祥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Published:2005-09-15

摘要: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代表们、同志们: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全体会议暨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和有关单位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位委员和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已圆满地完成了会议的各项议程,即将闭幕。
这次大会始终洋溢着民主、和谐、振奋、进取的气氛,是一次鼓舞人心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大会,是一次进一步动员和团结广大专家和名词工作者,坚持科学发展观,为不断推进科技名词工作而努力的大会。这次大会表彰了一批为科技名词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审议并通过了第五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确定了今后几年的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
两天来,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保证了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大会认真总结了过去2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和体会,深刻分析了面临的问题及其原因,提出了未来几年的发展战略和思路。会议代表认真审议、讨论了大会工作报告,对上届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科技名词规范事业的持续发展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设性的意见。
会议认为,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坚持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努力开拓科技名词工作新局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圆满地完成了历史使命。新一届委员会在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补充了新生力量,形成了一支年龄搭配合理、知识结构互补的领导队伍,从而为我们完成国家交给的重任,提供了重要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在本次换届工作中,一些委员不再进入新一届委员会,但多年来他们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我国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在这里谨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他们继续关心和支持科技名词工作。
科技名词工作是一项默默无闻的工作,但也是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重要贡献的事业。本次大会对突出贡献专家进行的表彰活动,也是对全体参加科技名词工作的广大专家、学者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以及对我国科技发展做出的贡献,所表达的崇高敬意。
科技名词的规范和统一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和长期性任务,在推动学术交流,促进科技发展,传承中华文化,维护民族团结和促进国家统一,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们相信,有国家的高度重视,有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等部委领导的一贯支持,有广大专家、学者的积极参加和辛勤耕耘,我国科技名词规范统一事业一定会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新的跨越。
最后,在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顺祝大家身体健康,节日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