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探讨与争鸣 • 上一篇    下一篇

试谈环境科学术语统一性

刘志荣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发布日期:2006-03-15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Published:2006-03-15

摘要: 贵刊2005年第7卷第2期开展了关于“生态环境建设”提法的讨论,这对环境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科技名词规范及统一,是有促进作用的。现仅就一些较有影响的辞书所反映的环境科学术语概念不统一的问题,试举几例,供研讨。
(1)环境污染、污染源、天然污染源、人为污染源。这是环境科学最基本的概念和最常见的术语。有关辞书都将其收为词目或条目,其释义也大致相同。一般都将“环境污染”界定在人类活动所引起的范围内,而将造成环境污染的污染源,划分为“天然污染源”和“人为污染源”。如《中国大百科全书·环境科学(修订版)》(以下简称《环百》)将“环境污染”定义为:“人类活动使外来物质进入环境,引起环境质量下降以致危害人体健康和生物正常生命活动的现象”。将“天然污染源”定义为:“自然界自行向环境排放有害物质或造成有害影响的场所,如正在活动的火山或天然的森林火灾”。将“人为污染源”定义为:“人类社会活动所形成的污染源”。不言而喻,若按“环境污染”定义的界定,似不包括自然过程所产生的环境问题,或自然物质迁移转化所造成的影响。若按“污染源”所确立的概念,环境污染不仅包括人类活动使外来物质进入环境引起的问题,还应包括自然环境异常或自然灾害等引起的环境问题。在环境污染、污染源等术语概念形成的知识系统中,其术语概念或语义范围出现了明显的矛盾和不一致的问题。
(2)一次污染物、二次污染物、一次污染、二次污染。一般认为“一次污染物”是由污染源直接排入环境中,其物理和化学性状未发生变化的污染物;“二次污染物”是一次污染物在环境中形成的物理和化学性状不同于一次污染物的新的污染物。这就是说,二次污染物是由一次污染物转化形成的,并界定其转化是在自然环境中发生的。这两个术语的使用,随之派生出“一次污染”、“二次污染”、“一次污染源”、“二次污染源”等许多术语。这些术语在不同辞书中往往有不同的释义,如《辞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99)将“二次污染”定义为:“进入环境中的一次污染物经物理、化学、生物因素作用后形成的再次污染”;《环境学词典》(科学出版社,2003)则将其定义为:“在污染物治理过程中,某些污染物被消除的同时,又生成了其他一些新的污染物质而造成的新污染”。且不说哪个定义更具科学性和专业性,就这些术语所构成的概念系统来说,污染物在治理过程中或在人为因素作用下造成污染物转化为新污染物,属一次污染物还是二次污染物,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属一次污染还是二次污染,岂不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吗?
(3)环境生物学、污染生态学、环境生态学。在环境科学的学科体系论述中,始终存在不同的学术观点。特别是环境生物学和环境生态学研究领域里,有的认为环境生物学就是环境生态学,有的认为环境生物学是污染生态学。《环百》在其概观性条目“环境科学”释文中,将环境生物学和环境生态学作为彼此独立的两个学科,并列为环境科学的分支学科。但在其正文相关条目中,环境生物学、污染生态学则被列为环境生态学的分支学科。可以说,环境生物学、污染生态学在环境科学学科体系中的地位变化,反映了学术界对其研究内容、研究对象和领域等方面存在不同的认识,或是反映了这一学科体系的整体概念尚未定型。因此,在一些辞书中“环境生物学”、“污染生态学”、“环境生态学”作为词目或条目,其释义往往存在着特定专业范围界定不清的问题,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概念不统一的问题,如《环百》对“环境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的定义可谓大同小异;而《辞海》则只收“环境生物学”为词目。显然,“环境生物学”等作为学科性术语,尚有待明确其特定的研究对象和内容,以求这些术语在辞书中更具有语义范围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4)生物安全(biosafety)。1995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持制定的《国际生物技术安全技术准则》公布后,尤其是200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签署后,生物安全成为环境科学的重大研究课题。《环百》增列了“生物安全”条目,并将其定义为:“生物技术研究、应用以及生物技术产品研究、开发、商品化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可能会危及生物多样性、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安全性问题”。《环境学词典》则将其定义为:“对由于自然或人类活动,尤其是现代生物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引起的外来物种迁入导致的对人类和生态系统产生或者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所采取的预防和控制措施”。两部辞书对生物安全概念所作的解释,其着眼点是不同的。前者可以说是着眼于“转基因生物”可能产生的危险;后者则是着眼于“生物入侵”或“物种迁入”可能产生的危险。那么,“生物安全”概念是否应建立起狭义的和广义的两个概念呢?即狭义指现代生物技术引起的生物安全问题,广义则将生物入侵或物种迁入引起的生物安全问题,甚至将生态系统破坏可能产生的生态安全问题等包括在内。总之,在“生物安全”及其相关的术语所形成的概念系统中,须进一步研讨,以求这些术语在环境科学专业范围内具有统一性和规范性。
诸如此类问题,还可列举一些。在辞书中反映的术语概念不统一或不规范的问题,可以说是环境科学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尤其是环境科学以前所未有的态势渗透到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技术科学的各个学科,各个学科在开拓性研究中,从各自的角度论述环境及环境问题,所用术语概念不具单义性或不统一,也是不足为奇的。但是,从提高环境科学研究的理论水平和知识普及程度来说,把环境科学术语研究提到日程上,已是十分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