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热点词\难点词 • 上一篇    下一篇

环境激素

贾振邦   

  1.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 100871
  • 出版日期:2001-09-15 发布日期:2001-09-15

Jia Zhenbang   

  • Online:2001-09-15 Published:2001-09-15

摘要: 在人类进入21世纪之际,“环境激素”这一新名词引起公众的广泛注意。
环境激素在英语里叫做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或叫做endocrine disruptors,直译叫做“扰乱内分泌化学物质”。
激素是指在生物体内分泌的物质。环境激素则指由于人类的生产和活动而释放到周围环境中的,对人体和动物体内原本营造的正常激素功能施加影响,从而影响内分泌系统的化学物质,通称为“外因性扰乱内分泌化学物质”。环境激素与其他环境污染物不同,它具有扰乱内分泌系统的作用,关系到人类的生殖健康。
激素也称荷尔蒙,来源于希腊语horman,原义为“刺激”。该名词是“由体内特定器官所产生的,以极其微小的量来产生调节生物体代谢、平衡作用的生理性化学物质的总称”。
环境激素进入人体后,可能影响到包括人类在内的各种生物的生殖功能、生殖器肿瘤、性行为等,也可能影响各种生物的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其中最为明显的是人类总体精子的数量减少现象。据丹麦内分泌学家尼尔斯·斯卡凯贝克调查发现,30多年来,美国和其他20个国家男子的精子数平均下降了50%,患睾丸疾病的人数增加了2倍。环境激素已成为人类新的公害。
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环境污染破坏了人类的生存环境。科学家认为,人类生育能力下降可能与接触有毒化学物质而导致激素变化有关。
环境激素所含化学物质多种多样,包括农药、染料、涂料、除污剂、洗洁剂、表面活性剂、氟利昂、重金属、各种塑料制品、药物、各种食品添加剂、化妆品、动植物性激素和垃圾焚烧产生的二英等。
环境激素是一个世界性的污染问题,关系到人类繁衍、生存和发展。目前,环境激素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并对其展开研究。从1991年至1998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和意大利西西里岛等地已经召开了7次关于环境激素问题的专家会议,经合组织(OECD)等国际机构也开始着手于这方面的工作;英国BBC和日本.HK电视台就环境激素做了专题节目。
对于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的译名,从科学的、专业化的角度来讲,直译“扰乱内分泌化学物质”较为严谨,但从媒体宣传和公众认识的角度来讲,称为环境激素可能较为简明并易于接受,也可以看做是一种约定俗成。因此,我同意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