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辨析与杂谈 • 上一篇    下一篇

飞天“神舟”*

晓月   

  1.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 北京 100717
  • 出版日期:2000-03-15 发布日期:2000-03-15

Space “Shenzhou”

Xiao Yue   

  • Online:2000-03-15 Published:2000-03-15

摘要: 1999年11月20日凌晨,在我国酒泉的卫星发射场上,著名的长征火箭托载着我国第一艘载人试验飞船“神舟”号腾空而起,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当日18时,地面控制中心向已围绕地球运行了14圈的“神舟”号发出了返回指令,飞船开始返回。21日凌晨,“神舟”号按照预先的计划,稳稳地落在预定地点。这是我国第一次实施载人飞行试验,使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第三个国家,是我国航天史上又一里程碑。
载人航天是人类驾驶和乘坐航天器在太空中从事各种探测、研究、试验、生产和军事应用的往返飞行活动。其目的在于把人类的活动范围从陆地、海洋和大气层扩展到太空,更广泛和更深入地认识整个宇宙,并充分利用太空和载人航天器的特殊环境进行各种研究、试验和生产活动,开发太空极其丰富的资源,根据飞行和工作方式的不同,载人航天器可分为载人飞船、载人空间站和航天飞机三类。
载人航天涉及到天文、医学、空气动力学等数十个学科领域,每一个环节都涉及到许多高新尖技术,尤其需要突破三大技术难题。第一是需要可靠性高、大推力的运载火箭;第二是要解决安全返回技术;第三是要具有良好的生命保障系统和工作环境。执行本次“神舟”号托载的最新型的长征捆绑型火箭,结合采用先进的“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整体运输”和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技术,达到了极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返回飞船上的各类监测数据全部达到设计要求。从理论上讲,此次真人上去应无问题。载人航天的三个技术难题在我国科技人员面前迎刃而解。我国自1992年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仅用了7年时间,就完全独立自主地突破了航天领域的最高技术。
“神舟”号飞船的总体构型为“三舱一段”,即由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和一个附加段构成。推进舱是飞船在太空运行和返回地面的动力装置,位于飞船的底部;返回舱是宇航员升空、返回和工作、生活的舱段,是整个飞船的控制中心,位于飞船的中部;轨道舱是宇航员在轨道上的工作场所,装有各种试验仪器和设备;附加段则是为和其他航天飞行器对接而备用的。“神舟”号宇航员的活动空间包括轨道舱和返回舱,大小与9人座的依维科车体近似,可供3名宇航员在太空中飞行7天。此次飞行中,在飞船的返回舱放置了一个真人大小,身着太空服身带感应器的模拟人,收集返回舱在太空中的温度、湿度、氧气等多种试验数据,为以后的载人飞行提供重要的参考数据。除此而外,返回舱里还装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奥运会会旗;各种邮票和纪念封;青椒、西瓜、玉米等农作物的种子。在此次飞行试验中还进行了空间遥感、环境监测以及空间材料、生命、天文和物理等科学试验。
载人航天一直是国际上十分关注的一个高科技领域,它是一个国家综合科技水平的全面体现,对促进科技进步,增强综合国力,具有重要意义。
载人航天是人类开发空间资源的需要。空间资源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天然资源,如高真空、太阳能、其他星球的资源等;另一类是因航天器在轨道上运行而自然产生的资源,如航天器对地球表面的高位置和高速度,航天器的微重力环境等。开发空间资源,离不开人的参与。例如利用航天器微重力环境制备高级材料和高级药品;在空间获取能源和建立电站等,由于所需的装备、设备和工艺过程相当复杂,必须要有人在空间现场参与工作。
载人航天能提供地面上达不到的科学试验和生产条件。例如半导体材料砷化镓,在地面上生产,由于受重力影响,杂质多,难以保证质量,在太空的微重力环境下,可以生产出纯度极高的砷化镓。还有一种用于电子显微镜、微过滤器的聚苯乙烯乳胶小球,它在地面生产的最大直径只可做到2微米,且不同材料分层严重,小球质量无法保证,而在天上生产的小球直径可达4.98微米,且材料混合均匀,质量达到了极高的标准。目前俄、美等国均通过载人航天,在太空中建立了专门的生产车间,成功地生产出了高纯度的半导体、光学玻璃、各种合金等产品,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载人航天是一项规模巨大的系统工程,它不仅可以推动本国航天技术的进步,而且对相关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促进了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等新兴理论的诞生。前苏联在整体经济实力处于劣势情况下,在军事上能长期和美国分庭抗礼也和它倾力发展航天高科技密不可分。而且这种大型项目本身取得的技术发现、技术创新、管理思想、科学理论,实现由点到面的扩散,将会极大地提高相关行业的科技进步,进而带动开展此项目国家的经济发展。
“神舟”号的成功发射不但表明了中国人民完全有能力独立自主地攻克尖端技术,展示了我国迅速提高的综合国力,还将大大促进中国军事、气象、遥测及农业等技术的发展,推动我国科技和工业水平的进步。在军事上,“神舟”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掌握了“小动量空间火箭技术”,使中国有能力对其他国家的导弹拦截系统进行反控制,提高了中国的国防实力,并由此影响和带动相关行业的科学技术得以快速发展,最终使国家获得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国科技专家将尽快对这次试验结果进行科学总结和分析,然后还要进行若干次无人飞行试验,以最终实现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历史性突破。一个世纪之前,一个积贫积弱的中国曾备受列强的宰割和欺侮,短短100年,中国就已“神舟”飞天,中国人真正站起来了。嫦娥奔月,梦将成真。 *“神舟”号飞船照片见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