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大会报告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刘恕同志在全国名词委第三届全体会议暨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刘恕   

  • 出版日期:1996-06-15 发布日期:1996-06-15

Speech in the Third Meeting of CNCNST

Liu Shu   

  • Online:1996-06-15 Published:1996-06-15

摘要: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
借此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三届会议召开之际,我受我们中国科协主席朱光亚的委托,代表中国科协,向为科技名词统一事业付出艰辛劳动而且取得圆满成果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名词委的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敬意!
科技名词统一事业是我国科技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对于促进学术交流和科技进步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科协作为全国名词委的组成单位之一,我们深感光荣,并愿意尽职尽责地努力完成好我们的任务。在本届委员会的工作中,中国科协所属的165个全国性的学术团体,曾有不少学会参与了名词审定的分委员会的组织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今后,中国科协将继续努力,在全国名词委的统筹安排下,继续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促进更多的学会和专家们能参加名词委的工作,特别是在涉及一些多学科、跨行业的一些新学科的名词审定工作上,更需要我们发挥科协和学会这些科技团体的综合协调作用。
名词的推广和应用是今后名词委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我们除将努力促使在科学归口管理的三百余种学术期刊和科普期刊,以及每年的数以千计的学术活动中使用全国名词委审定的规范化的术语外,还将积极地做好名词的推广和应用工作。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们,正如林泉先生在开幕词中讲的那样“书同文,车同轨”,语言统一是国家强盛的重要基础和象征。科技名词的审定和统一,是我们科技发展、进步的基础,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全国名词委确实是任重而道远,工作十分光荣和艰巨,在此我们祝愿名词委工作顺利,祝愿各位专家身体健康、祝愿这次会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