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大会经验 • 上一篇    下一篇

规范测绘学名词术语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杨凯   

  1. 测绘学名词审定委员会
  • 出版日期:1996-06-15 发布日期:1996-06-15

Standadizing Chinese Terms of Surveying and Mapping & Promoting Development of Geomatics Industry

Yang Kai   

  • Online:1996-06-15 Published:1996-06-15

摘要: 一、测绘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工作概况
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及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需要,促进测绘学名词术语实现统一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经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同意,中国测绘学会于1987年8月成立了测绘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会按专业分为大地测量学、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地图制图学、工程测量学、海洋测绘及测绘仪器六个学科组,负责测绘学基本名词的收集、整理、选取和审定等工作。为便于名词审定工作的开展,测绘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国家测绘局科技处。近十年来,测绘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在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委员会、国家测绘局和中国测绘学会的关怀和支持下,认真进行测绘名词的统一和规范,多方筹集资金,并分别于1989年、1990年先后公布出版了《测绘学名词》、《测绘学名词》(海外版),并在宣传推广上下大功夫,促进其广泛使用,使其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随着空间技术、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以遥感技术(RS)、全球定位系统技术(GPS)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GIS)为代表的现代技术给传统的测绘技术手段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必然伴随大量新名词术语的出现,从1993年开始,测绘学名词委员会针对这一形势,积极开展对已出版的测绘学名词修订、注释等工作;今年为促进海峡两岸测绘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海峡两岸测绘科技的发展;与台湾测绘同行着手进行编制《大陆—台湾测绘(量)学名词对照版》的工作。
二、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对测绘学名词审定工作的推动作用
当今世界,尽管对信息的概念还没有定论,然而,信息是客观世界中继物质、能量之后的第三个现代科学的基本概念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信息时代给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所带来的深刻变化有目共睹。随着人类进入信息时代和信息时代的深入发展,测绘业也毫不例外地卷进信息时代的大潮中,它已进入向现代地理信息产业全面过渡和转化的关键时期。
国家测绘局在去年向各省、自治区测绘局,直辖市测绘院下达的国测发[1994]2号文件中指出:“地理信息在国际上已被发展成为一项产业。测绘部门是国家和地区地理信息的主要获取和管理者,自然应担负起以现代化特别是数字化和电子化手段向社会包括各级领导机关提供地理信息服务的责任。测绘部门的各级领导要认清地理信息产业是现代测绘业的发展方向和归宿,要认清测绘在地理信息产业中的基础和主干地位。”
这个问题在国际上已经成为定局,有个时髦的称谓叫做“GEOMATICS INDUSTRY”我们把它翻成“地理信息产业”,各国的测绘产业都在现代地理信息产业中发挥着基础和主干作用。例如加拿大原国家测绘局与遥感署现已更名为“GEOMATICS CANADA”即加拿大地理信息署。如果说十年前在我国只是一些专家学者对测绘业的地理信息产业属性和地位有了先知和预见,那么现在在测绘的生产单位和管理决策部门对此也取得了基本共识并努力进行转化实践。随着这一实践的深化,地理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那么相应的测绘学名词将发生新的变化。
现有的《测绘学名词》是在传统测绘技术体系的基础上形成的,随着测绘业向地理信息产业的过渡和转化,传统测绘体系正在向以GIS、RS、GPS(3S)为代表的现代化测绘技术体系发展,一批新的名词、交叉语义、旧词突破等问题会相继出现。鉴于测绘学名词是测绘科学技术工作的基本保障,是国内外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基础,是产业发展中资源共享的基本条件。因此,建立与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测绘学名词体系是十分必要的,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产业的发展带动名词的发展,名词的发展又为产业发展服务这样一种良性循环,这是当前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中的一个关键问题,也正是测绘学名词的主攻方向。
三、工作安排
今年是我国“八五”计划实施的最后一年,是世纪之交前最后一个五年计划即将来临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全国科学技术大会胜利召开,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目前也正是我国测绘事业发展至关重要的时期——传统测绘业向现代地理信息产业全面过渡和转化。如何有计划、有步骤地统一测绘学名词,进一步推进其标准化的进程,深化其理论研究,以此促进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需重点做好下列几方面工作:
1.继续开展测绘学名词审定工作
随着地理信息产业的深入发展,必将会出现一批新的科学名词,而且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也会使一些旧名词被改进后的新义所突破,这就需要创造新名词或改进被突破的旧名词,以适应产业发展中的需要。由此可见,测绘学名词的审定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2.做好宣传推广工作
经过审定后公布出版规范的测绘学名词,只有通过宣传推广才能为社会所利用,并用它来交流科学思想及技术,更好地使“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概念成为现实,进而推动整个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
3.加强与港、澳测绘界及有关部门的联系,促进两岸在名词方面互相交流和了解,早日实现两岸测绘学名词的统一。
4.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尽早与国际社会接轨,做到测绘学名词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