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讲话 • 上一篇    下一篇

在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卢嘉锡   

  1. 中国科学院院长
  • 出版日期:1985-06-15 发布日期:1985-06-15

Speech in the closing ceremony of the inaugural meeting

Lu Jiaxi   

  • Online:1985-06-15 Published:1985-06-15

摘要: 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大家辛苦了!在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前夕,同志们围绕着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工作在这里开了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成立大会,以辛勤的劳动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在此请允许我再一次代表中国科学院祝贺这次成立大会开得这么好!星期一我因事到福州去了,所以未能来参加这个会的开幕式,心里总感到有点内疚。昨天刚好赶回北京,今天早晨,王寿仁同志、吴凤鸣同志给我介绍了大会的情况,我感到十分高兴,十分兴奋,十分鼓舞!我在报纸上看到,方毅同志已经给大会发来了贺信,同时,严老亲自参加开幕式并做了精采的发言。我看,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自然科学名词审定与统一工作的关怀和重视。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几个大新闻单位及时报道了大会成立的盛况,这对委员会今后工作的开展也将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和推动。这几天,与会的老年、中年、青年科学工作者热烈地讨论了委员会的方针、任务和组织体制以及今后的工作设想和规划。大家畅所欲言,发表了很好的意见。根据刚才四位同志的发言和王寿仁副主任的总结,我们看到许多有益的建议已经收进两个条例里,我看有些建议在会后可由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科委共同研究后,再由委员会做出决定。
刚才已经提到的有关港、澳地区和台湾省补选委员的问题,这件事情非常重要。今天早晨,几位同志和我谈到这个问题,我就认为港、澳地区增补几位委员是完全必要的。对于台湾省,我们也要留下一些委员名额,以便他们在可能的时候参加。尤其是现在同样一种语言,科学术语大陆上通用的已经不止一套了;假使再和台湾、港、澳的通行术语不一致,就很不利于我们的学术交流和统一祖国的大业。所以我想先增补港、澳地区的委员,同时从港、澳地区也可了解到台湾省科学术语发展的情况,这样一来,将有利于我国的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和统一工作。不仅对大陆上的绝大部份的科学工作者有利,同时也有利于港、澳地区和台湾省的科学工作者,从而将无疑地对祖国统一大业起到促进作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为了适应我国科学技术现代化的需要,为了迎接新的技术革命的挑战,自然科学名词的审定与统一工作实际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我们都知道,小平同志曾经为北京景山学校题了三句话:“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无疑地,从这里可以看出自然科学名词审定与统一工作的必要性。尤其是我们现在面临科技体制改革的形势,不能不站在改革的前列。中央的决定里有两句重要的话,一是“横向联系”,一是“纵深配置”。耀邦同志对此提出了非常生动的说法,那就是:“组织千军万马上山摘桃子”。千军万马里面,你讲你的广东话,我讲我的普通话,他讲他的台湾话,有的还讲外文,这样要把千军万马组织起来就很困难。从这里就可看到自然科学名词审定统一工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在体制改革中,在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里强调,经济体制改革不能违背经济发展的规律和社会发展的规律,科技体制改革也有同样的问题。自然科学名词的审定也不能不从这个角度来考虑,所以刚才有些同志提到我们术语发展的方向应该很好地加以研究,我觉得这个看法是非常正确的。我们现在面临技术革命,面向国内将要兴起的技术市场,我们的方针是:经济建设要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要面向经济建设。依靠和面向的关系,市场买方和卖方的关系,我是搞化学的,从化学上来看问题,实质上就是给予体和接受体的关系。要真正加速技术成果的商品化,假如给予体和接受体没有强烈的相互作用,肯定是商品化不起来的。我们要提高给予体作用的强度,当然,接受体也要加强其作用强度,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彼此没有共同的科学术语,还是不能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的。尤其我们现在面临新技术革命的挑战,我想正如第五次学部委员大会上方毅同志讲的,我们要“走前一点,看远一点,搞深一点”,在这样的科技发展形势下,我们在术语这方面的工作就不能不提到我们现在的议事日程上来。科学知识的传播,新学科的建立和开拓,新概念、新理论的形成和发展,科技文献的编纂检索,国内外的学术交流,科技情报的传递等等迫切要求使用电子计算机技术,而连科学名词术语都不能统一,又怎么能实现这一点呢?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委员会的成立寄托了深切的希望,正象方毅同志在贺信中所指出的:“自然科学名词的审定是我国科技工作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这就不仅要对给予体以充分的重视,对接受体也应给予充分的重视,对于促使给予体能更好地推动接受体和给予体起强烈的相互作用,也要给予足够的重视。方毅同志在信中又说:“尽快实现科学技术名词术语的标准化、规范化,逐步建立具有我国特色的术语数据库,是发展科学技术,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的迫切需要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愿望。”我想,方毅同志这段话是值得我们很好地深入体会的。
我国自然科学技术名词术语工作有着光辉的传统。老一辈科学家如严老、已故的王竹溪教授和许多在座的老一辈科学家在这方面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是,由于十年动乱,中断了这项工作,造成了科学术语十分混乱的状况,有的标新立异,各用各的命名;有的以讹传讹;有的同一概念却有不同命名;有的不同概念倒采用同样的术语等等,因为时间有限,我就不多谈了。这次,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自然科学名词的审定与统一工作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必将在实现四化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对于我国的科学技术工作实现三个面向也必然会起着重要作用,产生深远的影响的。
我们这个委员会是经过国务院批准,负责审定和统一全国自然科学名词的权威性机构,应该肯定这一点。受国务院的委托,我们中国科学院作为牵头单位。我们一定要大力支持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工作,我们一定要和国家科委共同负起应负的责任。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文件的要求,我们将与国家科委、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国家标准局等有关单位共同努力,加强委员会的领导,使之能逐步实现委员会的各项任务,在四化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在,我们的方向是看得很清楚了,我们大家都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我们的态度应该坚决,思想应该敏锐,我们应该从各个方面来考虑名词审定工作的具体步骤,应该很好地在术语学理论基础上建立新的术语审定原则。我想,这就要求我们步骤要稳妥,先易后难等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让我预祝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在自然科学名词的审定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同时也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