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简讯 • 上一篇    下一篇

微生物学名词委召开第二次审定会议

高素婷   

  • 发布日期:2006-12-15

  • Published:2006-12-15

摘要: 本刊讯 2006年10月29日,微生物学名词委在武汉市召开第二次审定会议,对前一阶段的选词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微生物学名词(第二版)》(草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同时,商讨了下一步工作的安排。程光胜主任主持了本次会议。
讨论的主要焦点是词条的选择。许多委员认为,本稿中收录的部分名词超出了微生物学名词委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微生物学名词选词原则》所规定的范围,尤其体现在与其他学科发生交叉的名词上。有些类别的名词(如培养基、抗生素等),如果全收,数量太大;如果一条不收,又影响学科体系的完整性和权威性。另外,部分收录词条所属的分支学科和词条排列尚需调整。
参加会议的委员们根据既定的《微生物学名词选词原则》,同意如下意见:一是在与其他学科词条发生交叉时(如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应适当选取,但选取时需要慎重,其原则为对微生物学科来说是基本的、重要的,或与其他学科中意义有所不同的名词,其标准由承担选词工作的各位委员自行把握,最后在全体会议或有关专业小组中确定。二是决定选收部分微生物、抗生素和培养基的名称,原则为常用、重要和通用的名称,可以以一本或几本指定参考书为蓝本进行选择,但收取数量应当严格控制。三是确定了关于学术团体和微生物学家名称的收取原则:除了保藏机构之外,团体名称一律不收录;微生物学家可以少量收录,其原则为对微生物学有突出的、里程碑式贡献的科学家。此外,会议还对选词工作提出一些具体要求。
(高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