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简讯 • 上一篇    下一篇

海峡两岸信息名词研讨会召开

张永涛   

  • 发布日期:2006-12-15

  • Published:2006-12-15

摘要: 本刊讯 2006年10月20日,科技部高技术发展研究中心等组织的“海峡两岸信息名词研讨会”在苏州市召开。两岸信息科技领域近50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全国名词委刘青副主任以《两岸科技名词现状及信息名词对照统一工作进展》为题,向大会报告了名词委开展两岸科技名词对照工作的情况:自1996年开始,全国科技名词委积极促进并开展了海峡两岸科技名词对照统一工作。近10年来,已有20多个学科开展了编订两岸名词对照本工作,涉及科技名词十几万条。其中,大气、昆虫、船舶、药学、动物学、航海学等6个学科已完成对照工作,并正式出版了“两岸科技名词对照本”。在两岸名词对照工作中,全国名词委始终遵循“积极推进、增进了解、择优选用、统一为上,求同存异,逐步一致”的原则,对于经过两岸专家讨论能够达成一致意见的名词,就采用统一的定名。对于那些由于文化背景、语言习惯上的差异而暂时不能统一的名词,则采用并列对照形式,以促进相互了解与交流。此外,还以“老词老办法、新词新办法”的原则,对于新出现的科技名词,由两岸专家共同定名以求一致。例如,大陆专家在根据国际IUPAC对101~111号元素定名确定汉文名过程中,征求了台湾专家的意见并得到高度认同,因而两岸公布的101~111号元素名称是一致的。
海峡两岸信息科技名词对照统一是名词委两岸工作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它的特点:一是涉及学科范围大,按照名词委的学科分类,它将包括电子学、计算机、通信科技三个学科;二是词汇量大,有20 000多条;三是属新兴学科,词汇差异大;四是在现代科技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经过两次研讨会讨论,以及会上会下多次修订补充,目前已完成全部工作,将于近期出版发行,并通过两岸的网站,提供全社会使用。
会议上,参加了名词委本次对照工作的专家章鸿猷、王有志等先生也分别以《海峡两岸信息技术术语相互借鉴吸纳的良好发端》《海峡两岸信息技术术语异同分析与优化途径》等题目进行了学术交流。 (张永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