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贺信 • 上一篇    下一篇

贺信

  

  • 发布日期:2005-09-15

  • Published:2005-09-15

摘要: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
在你们隆重纪念20周年并成立第五届委员会之际,我们中国辞书学会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贵委员会是国家进行科技名词审定、公布的权威性机构。成立以来,在制定我国科技名词工作的方针、政策、原则和规划方面,在组织科技名词审定公布及协调、推广应用方面,在开展海峡两岸及华语地区科技名词的交流、协调和统一方面,在组织国内外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你们所从事的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是实现我国科技现代化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和系统工程,对促进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和维护国家统一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走过的20年历程里,你们陆续审定公布了66种科技名词,建立了较完善的科技名词体系。同时,你们大力开展术语学理论研究,建立了一套适合我国语言特点的科技名词审定的原则、方法,在多年的名词工作中,你们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既有实践经验的积累,又有理论上的创新,形成了自己的优良传统和文化理念。在国家的科技发展中你们正在并将进一步做出重要的历史性贡献。
促进汉语规范化是我们中国辞书学会一项重要任务,在这方面我们与你们有着密切的合作和联系,得到了你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对此,我们辞书学会表示深深谢意。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和协作,相互支持,相互促进,为语言规范化和科技进步做出努力。
预祝你们的会议成功,祝愿今后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中国辞书学会
2005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