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全体会议暨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专栏 • 上一篇    下一篇

开幕词

路甬祥   

  1.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中国科学院院长 全国科技名词委主任
  • 发布日期:2005-09-15

Opening Remarks

Lu Yongxiang   

  • Published:2005-09-15

摘要: 各位委员、各位代表: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召开全国科技名词委第五届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全国科技名词委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大会前夕,我们收到陈至立同志、徐冠华同志以及有关部门和领导同志、还有很多知名专家学者对全国科技名词委成立二十周年的贺信及题词祝贺,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的深切关怀,表达了社会各界对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巨大支持,也显示了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在国家各项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有关部门领导和科技、文教、新闻、出版界的各位代表出席会议,共同商讨我国科技名词工作,纪念全国科技名词委成立二十周年,在这里,我谨代表全国科技名词委,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在纪念全国科技名词委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刻,我们召开的这次会议是一个继往开来的盛会,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出席今天会议的有为我国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专家代表,也有不少参加过第四届委员会工作的全国委员,还有很多支持和参与科技名词工作的专家学者。我愿借此机会并以大会的名义,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并通过您们向在科技名词统一事业中做出过成绩的专家、学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有四项:(一)表彰全国科技名词委成立二十年以来,为我国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二)总结第四届委员会工作以及二十年来工作成绩与经验,讨论第五届委员会工作计划;(三)讨论、修订全国科技名词委有关文件;(四)交流各学科名词审定工作经验,探讨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今天的大会对于我们来说至少具有两项重要意义。一是全国科技名词委第五届委员会成立。这一届委员会将在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中发挥重要的承前启后作用,领导我国科技名词统一事业持续地开展下去;二是纪念全国科技名词委成立二十周年,这是我们的事业将从成功走向新的辉煌的重要标志。我相信这次会议将成为一个新的起点,在总结二十年基本经验和工作成就的基础上,科技名词工作一定会得到更大、更好的持续性发展。
各位代表,值此全国科技名词委成立20周年之际,回顾所走过的道路,我们感到,我们的工作是十分重要而光荣的、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是影响深远、值得自豪的。
20年来,我们的工作始终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始终与国家的科技进步、经济与社会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这20年中,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工作始终在稳定地持续发展,迄今我们已建立了61个学科分委员会。2000多位各学科的优秀专家和学者参加科技名词审定工作,共审定公布66种科技名词,其内容已覆盖基础科学、工程与技术、农业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及交叉学科等各个领域。20年间形成的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规模之大、水平层次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
20年来,我们始终遵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推动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不断发展、不断前进。我们不仅在审定工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在海峡两岸科技名词交流和对照统一方面,在术语学建设和规范名词的宣传推广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年来,我们在科技名词工作中形成了自己的优良传统和科学文化,它包含着广大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形成的科学民主、严谨求是、开放创新、敬业奉献的文化理念和奉献精神。在我们今天所取得的成就中,无处不体现着这种文化的力量,闪烁着这种精神的光彩。在今天纪念大会上表彰的63位突出贡献专家,就是广大名词工作专家中的优秀代表,在他们的身上集中体现了这种文化理念和奉献精神。同他们一样,我们队伍中的广大专家学者以坚持真理的科学精神、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进行着名词审定工作,以淡泊名利的高贵品格、严谨缜密的治学风范从事着名词规范化事业。历史将会永远铭记他们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艰辛劳动和为祖国科技发展做出的基础性贡献。
各位代表,我们中华民族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中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在历史的长河中,优秀的中华文化成就了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辉煌历史,使我们古老的国度始终保持了国家的统一和尊严。在这灿烂的中华文化中,也包含着在中华文明史中形成的无数科技术语,它在我国科技发展中曾发挥过重要的文明传承作用。在今天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科技名词规范化更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支撑性系统工程,在促进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和维护国家统一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
今天,我们隆重纪念全国科技名词委成立二十周年,就是要从更高的位置,更深远的意义上看待科技名词工作,要把科技名词工作放在国家的政治经济大局、科技文化大局中来定位。当前,世界科技突飞猛进,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公认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学科交叉和前沿层出不穷,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越来越快,国际间的科技的交流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普遍。在国内,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增强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已成全社会共识,其中最重要的基础与核心可以归结到科学技术的普及应用和科学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这当中会包含大量的科技名词统一工作。因此,国际国内形势都对我们的名词工作也提出了更新的、更高的、更紧迫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地研究新形势、探讨新方法,努力创造新局面,把我们的事业扎扎实实地继续推向前进。我们这一届委员会将在过去20年已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科技名词工作向前发展,为加速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预祝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