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辨析与杂谈 • 上一篇    下一篇

笑评“中央空调”

张清扬   

  1. 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 北京 100022
  • 出版日期:2003-03-15 发布日期:2003-03-15

Opinions on the Term “中央空调”(zhongyangkongtiao)

Zhang Qingyang   

  • Online:2003-03-15 Published:2003-03-15

摘要: 前些年,生产大型溴化锂吸收式冷水机组的江苏双良公司率先打出了“中央空调”广告,后来长沙的远大公司接过了这一旗帜,“远大中央空调”的广告词在电视屏幕上轮番“轰炸”。近来,家用空调行业也加入了这个合唱,推出了所谓“家用中央空调”或“户式中央空调”,这就使得“中央空调”一词广泛流传,要想改过来几乎不可能。
事实上,在国际和国内的空调专业术语中,并没有“中央空调”一词,该词完全是国内制冷空调设备制造商的大创意,具有中国特色。应该说,“中央空调”是一个炒作出来的文化词,而非专业词汇。
在空调专业中,通常把建筑物的空调分为三大类:即集中式(concentration)空调、半集中式(semi-concentration)空调和局部式(local)空调,这只不过是为了区分空调系统布局的型式,并无规模大小之分。
集中式空调是指既集中制冷(供热),又集中处理空气,然后将处理好的空气通过风道用风机送至各空调区域。这类空调通常做成大型系统,由大型冷站(如溴化锂吸收式冷水机组)、空气处理机、送风和回风道及风机所组成。大型建筑物,如高级饭店、写字楼和厅堂等均采用这种方式。但它也可以小型化,例如用于高级别墅。此种方式可将空气处理至所需的温度和湿度,并能加进足够的新风,保证室内空气的新鲜和洁净,这是空调系统的高级型式。
半集中式空调是指只集中制冷,而不集中处理空气。它产出冷水(一般为5~10℃),通过管道用泵送至设在空调区域的终端设备,即流经风机盘管,由终端用户自行处理空气,调节送风量,以控制室内的温度,所以这种系统又称冷水机组+风机盘管。此种系统无需设置大截面的送、回风道,不使用噪声大的高压离心风机,而只有管道,因而简化了建筑结构。然而这种分散处理空气的方式难以得到高品质的空气,湿度调节比较困难,有时难以引进新风,因此,它是一种比较低级的空调型式,常见于小型旅店和办公楼。
以上两种空调系统通常为整幢建筑物而设。但有时我们只需为建筑物的某一个局部设置空调,而不必建立大型的集中或半集中式系统,这就是局部式空调。局部式空调大都采用现成的各式各样的空调机,是把制冷(热)和送风组成一体的设备。我们常见的柜机、窗机、分体式挂壁机等均属于局部式空调设备,居民住宅中一家一户的空调是典型的局部式空调。局部式空调的特点在于灵活方便,对建筑物的要求不多,安装的工程量也比较小,特别适用于已建成的建筑物。其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直接由设备的送风口向室内吹冷(热)风,但它也可因地制宜,采用集中处理空气的方式,或者采用集中式冷站。
现代化的大型建筑群往往有多套集中式空调系统,如果你把集中式空调称为“中央”空调,那该有多少个“中央”?岂不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