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书评 • 上一篇    下一篇

好书轻松读——评《轻松学经济——300个核心经济学术语趣解》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发布日期:2006-12-15
  • 通讯作者: 杨彤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Published:2006-12-15

摘要: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工作重点转移,市场经济确立,我们已经无可避免地被卷入了经济的漩涡。就像人类之初始,面对大自然的挑战一样,无法逃遁,无可回避,更无处躲藏,只能如同勇士般地迎战。否则,生存将受到威胁,发展更无从谈起。而对此最有效的回应,无非是尽快打造一颗用经济学武装起来的头脑,以便去应付经济潮流中的那些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手。
《轻松学经济——300个核心经济学学术语趣解》(郭万超、辛向阳编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定价:22.00元)的问世为身处漩涡中的人们建造了一艘便捷安全的救生艇,使大量并非经济学专业的社会人士有机会登临小康生活的幸福彼岸,也使他们用经济学思维思考社会问题的愿望成为可能。《轻松经济学——300个核心经济学术语趣解》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对经济学基本概念、定理、定律做了精彩的陈述,同时也对经济学的历史、分支、流派做了必要的简单梳理。使我们得以在轻松之中获取了有用的经济学概念,对经济学的概貌有了粗略的认识,并且收获到有关经济学的常识。这些常识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根据这些经济观念足以构建具有经济学色彩的思维模式,从而实现对自身经济行为的理性选择和对社会经济问题的科学判断。与此同时,《轻松学经济》还为我们展现出一个色彩斑斓的魔幻的经济学学术世界,从而激发更多的有志者去做更深层的探索和更广泛的挖掘。
英国哲学家和教育学家图尔明曾经断言:新概念的出现,就意味着新理论的问世。因此,语义分析派有理由认为:当诸概念和所形成的理论一旦被特定人群所认同并运用,就构成了新的语境。不同的语境真实客观地反映(同时也塑造)了不同群体的处世态度、思维模式、致思途径、情感体验、价值观念和行为取向以及文化心理等等。然而这些高深莫测的形而上的关照,对终日上班忙于工作,下班忙于家务的平民百姓却是难以享受到的。《轻松学经济——300个核心经济学术语趣解》的问世,打破了这种理论与现实之间的壁垒。
科学生活的常识告诉我们:没有术语,就没有知识。研究术语,就是研究学术;掌握术语,就是掌握科学。术语规范的意义,并不是统一思想,而是同一表达。但是学问的深厚并非意味着表达的艰涩。按照传播学的观点,表述越通俗,其传播越广泛,其影响亦随之深远。这是笔者阅读《轻松学经济——300个核心经济学术语趣解》一书的切实感悟,虽有班门弄斧之嫌,更有一吐为快之感。我相信,好书不厌轻松读,凡是享受过这本书的朋友,对此必会有相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