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简讯 • 上一篇    下一篇

简讯

刘青   

  • 出版日期:2001-09-15 发布日期:2001-09-15

  • Online:2001-09-15 Published:2001-09-15

摘要: 首届语言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 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领导的语言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于2001年6月6日在北京召开了成立大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江蓝生、全国科技名词委副主任潘书祥、语言学名词审定委员会顾问、主任和副主任胡明扬、裘锡圭、沈家煊、董琨、侯精一、竺家宁、蔡文兰及近20名委员出席了会议。
语言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是根据全国科技名词委第四届全体会议通过工作计划精神在中国社科院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成立的。语言学名词委是社会科学领域开展名词审定工作的试点单位,我国的一些著名语言学家参加名词审定工作,将对我国术语学理论研究发挥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会议认为,科技名词审定工作是体现一门学科基础研究水平的重要方面,同时也具有广泛的实际应用前景,而语言学科的名词术语更是其他许多学科同类工作的基础,开展这项工作,有利于面向新世纪、面向信息时代的语言学自身发展,有利于语言学与其他学科尤其是自然科学与技术科学的渗透和融合,同时也有利于两岸四地语言学工作者的学术交流,因而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会议讨论通过了本届委员会工作计划,许多专家还对开展好这项工作提出了十分重要的建议。 (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