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辨析与杂谈 • 上一篇    下一篇

若干住宅建筑名词的解释

林建平   

  1.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居住建筑与设备研究所 北京 100044
  • 出版日期:2001-09-15 发布日期:2001-09-15

Explanations of Some Architectural Terms about Residence

Lin Jianping   

  • Online:2001-09-15 Published:2001-09-15

摘要: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各种形式的住宅楼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人喜迁新居,城市居民的住房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与此同时,很多建筑术语也随之走进千家万户,受到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的关注。本文将《住宅设计规范》(GB 500096-1999)中的一些关于住宅型式的常用术语介绍给广大读者,并对此加以解释或说明。
低层住宅 按《住宅设计规范》1.0.3条规定为1至3层。低层住宅常见的型式是各种平房、院落式住宅、独立式或并联式住宅(俗称别墅)以及上海地区的里弄住宅和南方城市沿街的铺面房等。最近引进的欧式街坊住宅TOWNHOUSE也属于低层住宅。过去的“筒子楼”多数是低层住宅,由于无法满足独门独户的要求,属于被淘汰的住宅型式,专业界认为低层住宅的内在特征是没有垂直公共交通,即没有共用楼梯和电梯。在一些地区,由于用地紧张,独立式住宅等出现3层半或4层的,有时被视为低层住宅。
多层住宅 按《住宅设计规范》1.0.3条规定为4至6层。多层住宅在我国城市住宅中所占比例最大,多为砖混结构,不设电梯,是最经济实用的住宅型式。多层住宅常常一梯多户共用,按照《住宅设计规范》规定,多层住宅可不设置电梯,所以从经济的角度出发,我国的多层住宅以6层居多。专业界认为多层住宅的内在特征是垂直公共交通只到达第6层。我国近期出现了一批第6层使用套内楼梯,再上一层的住宅。《住宅设计规范》认为“顶层住户的一次室内登高并没有超出规定范围”因此,“跃层部分可不计层数”,仍然被视为多层住宅。
中高层住 宅按《住宅设计规范》1.0.3条规定为7至9层。这是根据垂直交通和防火要求划分出来的。《住宅设计规范》规定7层及7层以上必须设置电梯,而《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10层及10层以上为高层住宅,因此在多层与高层之间的住宅划分为中高层住宅,俗称小高层。中高层住宅是定义最含糊的,一方面,某些地区违规现象十分严重,7至9层住宅不设电梯的很普遍;另一方面《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12层及12层以上的单元式和通廊式住宅才设消防电梯,而且,《住宅设计规范》规定12层及12层以上的高层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因此很多10和11层的住宅只设普通电梯,经常被视为“小高层”。
高层住宅 按《住宅设计规范》1.0.3条规定为10层及10层以上。这主要是根据防火要求划分的。《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根据我国城市建筑火灾扑救实践,认定我国登高消防车扑救24米以下建筑火灾最为有效,所以将24米以上的公共建筑(一般7~8层)划为高层建筑。但考虑到我国住宅量大面广,强调经济适用,而各住宅单元自然形成较小的防火分区,火灾蔓延受到一定限制,因此对住宅做了区别对待,允许将住宅放宽到10层才划为高层。原来的《住宅建筑设计规范》将高层住宅上限划定在30层,随着高层建筑突破100米的限制,高层住宅的上限相应取消。因此,过去关于30层以上住宅为超高层住宅的说法,已不成立。
高层住宅根据楼梯、电梯布置形式和套型平面组合形式的不同,分为“单元式”、“通廊式”和“塔式”。 《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分别对3种形式提出不同的防火要求,因此,《住宅设计规范》特别给了明确的定义。
单元式高层住宅 “由多个住宅单元组合而成,每单元均设有楼梯、电梯的高层住宅”。单元式高层住宅的特点是套型平面布置灵活,室内交通面积少,容易满足采光通风要求。单元式高层住宅的各单元形成独立的防火分区,但从电梯合理利用和防火疏散要求出发,往往在适当层次连通。由多个住宅单元组合而成的单元式高层住宅,外形一般呈条形,俗称“板式”。
通廊式高层住宅 “由共用楼梯、电梯通过内、外廊进入各套住房的高层住宅”。 通廊式高层住宅曾经是典型的“板式”高楼。为了最大限度利用楼梯、电梯,每户需要经过较长的走廊进入套内,套型设计麻烦较多。内廊式造成每套住房只有单朝向,通风不良,而且日照条件差的住户比例高。外廊式往往出现卧室和厨房等房间的窗户开向公共走廊,相互干扰严重。随着居民对住房质量水平要求不断提高,通廊式高层住宅越来越不受欢迎。
塔式高层住宅 “以共用楼梯、电梯为核心布置多套住户的高层住宅”。住宅的平面型式主要有条形和点式两种,点式住宅达到一定高度成为“塔式”。塔式高层住宅一般同层多户共用一梯,过去套型小,电梯占造价比例高,一般设计到一梯6~12户,目前最普遍的是一梯4~8户。塔式高层住宅平面型式多样,常见的有“蝶形”、“风车形”、“三叉形”等,多数平面左右对称,为了每户有南向窗户,从南向北分级展开的平面较多。
跃层住宅 《住宅设计规范》定义为“套内空间跨越两楼层及以上的住宅”。跃层住宅利用户内楼梯,组织套内各空间关系,避免套内长走廊或房间相互穿套的矛盾。跃层住宅的套型面积较大,一般要在130平方米以上。跃层住宅常见的入户口在下层,因此,下层普遍布置起居室、厨房、餐厅等公共活动空间,上层布置卧室、书房等私密性要求高些的房间。跃层住宅的设计难点是上下两层房间不相对应,结构和设备布置必须特殊处理,特别是厨房、卫生间排水管的处理要特别慎重。
复式住宅 复式住宅也是“套内空间跨越两楼层及以上的住宅”,属于跃层住宅的特例。复式住宅将套内空间分为两种高度,厅和主卧室占用一个半到两个层高,厨房、卫生间和次卧室等分为上下层。最典型的例子是80年代末由香港建筑师介绍的复式样板住宅,厅的高度3.6米,其他小房间2.4米,两层厅配套三层其他房间。有些设计按照层高高的部分计算建筑面积,按实际房间面积计算使用面积,结果使用面积超过建筑面积,声称使用面积系数超过百分之百,这是不规范的。
错层住宅 错层住宅没有严格的定义,有些住宅利用坡地或半地下室,局部抬起半层,使住宅建筑立面高低错落,别具风格。目前有两种错层方法,一种是整套错落,从楼梯的不同平台入户,这种套型室内没有高差。另一种套内错落,套内交通需要上半层或下半层,房间之间联系麻烦。但有些住户认为可将家中公共空间与私密空间分开,感觉舒适。套内错落的住宅室内空间往往与复式住宅中部分套型相似,两者都在室内出现上半层或下半层的活动路线。主要的区别是,复式住宅套内房间高度不同,而错层住宅套内房间基本是同一高度,另外,复式住宅多数套型跨越两楼层,而错层住宅一般只有一层。从外立面看,两者各立面窗户均不在同一水平线上,但错层住宅按规律等高错落,而复式住宅由于层高不同,建筑层数不同,各立面窗户错落情况复杂,从南面看和从北面看层数相差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