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大会交流 •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暨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闭幕词(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七日)

卢嘉锡   

  1. 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
  • 出版日期:1996-06-15 发布日期:1996-06-15

Closing Speech of the Third Meeting of CNCNST

Lu Jiaxi   

  • Online:1996-06-15 Published:1996-06-15

摘要: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代表们、同志们:
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暨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委和有关单位的领导支持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完成预定任务,即将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既是一次工作会议,又是一次纪念活动,同时,还是一个总结成果、交流经验的大会。我们回顾了全国名词委成立十年来所走过的道路,展望了科技名词工作的未来,对今后四年的工作,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各位代表,科技名词工作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已有了很好的开端,我们要把这项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在近代科技发展史上,有许多老一辈科学家出于民族自尊心、事业心和责任感,自发地承担了这一工作。他们为了科学定名而呕心沥血,不辞劳顿,以“一名之立,旬月踟躇”的严谨治学精神,献身于名词规范化事业。今天我们有了专职机构,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名词审定,使这项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水平,已在理、工、农、医及部分交叉学科方面创建了学科门类基本齐全的科技名词工作体系。在这项工作中,有许许多多的专家,以生生不已、矢志不渝、不计酬报、无私奉献的精神,把自己一生的研究成果和规范定名留给子孙后世。这种精神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和光荣传统,值得我们永远发扬光大。
第二届委员会经过艰苦努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和工作进展,我们第三届委员会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也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为二十一世纪的下一届委员会创造出更好的基础和条件。虽然科技名词统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任务,但我们同样要有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精神,把更多的规范名词贡献给社会,贡献给后人。最后,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共同努力,为我国科技名词统一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