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术语

• 大会发言 • 上一篇    下一篇

化学名词的统一工作(摘要)

张青莲   

  1.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中国化学会化学名词委员会主任; 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
  • 出版日期:1985-06-15 发布日期:1985-06-15

On the unification of chemical terminology

Zhang Qinglian   

  • Online:1985-06-15 Published:1985-06-15

摘要: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各位代表:
今天,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召开全体大会,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化学会名词委员会向大会致热情的祝贺!
1950年,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设立了学术名词统一工作委员会,那时中国科学院郭沫若院长领导这项工作,各个学会分别组织名词小组开展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文革时期,委员会停止活动。1977年以来,各学科的名词小组又继续做了大量的工作。就化学名词来说,科学出版社于1982至1984年出版了《化学命名原则》,还在1984年出版了《英汉化学化工词汇》,可以说基本满足了我国广大化学工作者的需要。现在国务院调整了名词审定委员会的组织,重新抓起自然科学名词的审定工作,相信在新的形势下,通过各学科名词小组的努力,必将进一步使我国的名词工作更臻完善。
化学名词工作,在我国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华南何了然和华东徐寿分别译出了韦尔斯(Welis)的巨著《化学原理和应用》(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of Chemistry),他们所使用的化学名词和化学术语,可以说提供了基础。民国时代,国立编译馆出版了一部《化学命名原则》,归纳出一套系统命名法。然而旧中国的官方机构基本上坐在办公室里冥思苦索,闹了一些笑话,有如“公分”一词,既是一克,又是一厘米,硬性推行,引起了混乱,后遗症迄今还存在。只有新中国成立后,党在领导的科学技术事业中,坚定地贯彻了百家争鸣的方针,名词工作才有今天这样的成就。
名词工作,从本质上说是一项基础建设性工作,它起着准确地传播科学的作用,并在应用实践中提供便利。因此它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正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科技事业欣欣向荣、奔腾向前,今天名词审定委员会充实了新鲜血液,以新的面貌和姿态展开活动,准备大力推进各学科的名词工作,我衷心祝愿委员会进一步取得更大的成就!谢谢!